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

春节回老家拜年,亲戚们给的回礼真是五花八门样样有!

过春节拖家带口回了一趟老家,顺便给老家的亲戚们拜个年,真想在老家多待几天,无奈要返程准备开工,孩子也要上学了。临走的时候,爸妈给我准备了整整一大箱的食品,和一叠亲戚们给孩子的利是。这些食品有些是亲戚送的,有些是妈妈在冬天气候干燥的时候晾晒好的,细心的妈妈把包装食品的袋子全部换上无色的食品袋,老人家这几年也学许多会关于环保的知识,活学活用,知道用无色的袋子包装起来才不会污染食物。

胡萝卜干,新鲜的胡萝卜估计大家都吃过,可是胡萝卜干,吃过的估计不多吧。以前没有冰箱保鲜,地里种的蔬菜多到吃不完,为了在青不接黄的季节能有菜吃,老家的人便将新鲜的胡萝卜切片,晒成干保存起来,等到三四月的时候,拿它来当菜肴。胡萝卜干蒸排骨或蒸五花肉,还特别美味呢。

这是妈妈自己种的豆子,老家人叫它【赤小豆】,它的豆苗不高,外壳呈黄褐色,叶子跟豆角有点像,用它包粽子或煲汤,口感粉糯,味道鲜甜。老妈给我包了一袋,这是要我半年都不用买汤料了呀。

这一包也是菜干,有一次和家人闲聊,无意中说起了小时候吃过的一道菜干扣肉,被老妈记在心里了。这不,在年底的时候,特别地晾晒了一袋菜干给我带回来。这就是妈妈的爱啊,藏在在心底里。

我们老家过年吃的最多的恐怕属它了吧,每家每户都会做的应节食品,叫''铁勺饼”,为什么这样叫,估计跟烹调它的工具有关。口感香酥脆口,我先生把它叫“嘎嘣脆”哈哈。

大姨给的花菇,她家是种植香菇的世家,大姨夫在当地算是名人。每年都会留一袋花菇给我带回城里,大姨一直也很疼我们,当然,我们兄妹也非常尊敬姨妈姑姐这些长辈们。

厚厚的一叠利是封,全是爸妈,哥嫂、以及亲戚们给孩子的利是。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,一拿到利是便迫不及待地拆开来看看。现在的娃拿到利是,会很礼貌地说声新年好,恭喜发财,然后把红包全部装进口袋里,回到家才统一拆封,红彤彤的一叠红包,承载着亲人们的祝福。

客家人讲究礼尚往来,我们回老家前,也早早地把红包整理好,老家的亲戚多,而且都是长辈,包出去的红包要更有体面才行。所以,每年过春节,单单是礼物和红包,要准备的资金都不少呢。在您们家乡,过年要花多少钱才算满意呢?欢迎亲们在评论区里留言分享哦

嫂子听说我要回程,早早起床做了一些豆腐,分别给我和侄女们带回来,自家做的豆腐,嫩滑鲜香,直接把市售的甩几十条大街。即使不放任何调料,煎一煎搁点盐就香喷喷。

大嫂还将一部分豆腐炸熟,她说这样可以保持稍长的时间不变质,豆腐泡可以煮汤,做火锅,酿肉,做杂菜煲。

老爸把嫩豆腐都酿好馅料,在锅里炖煮熟,用砂锅盛起,放进车尾箱里给我带回来,好在车程不远,又是冬天,否则会闷到变质。老人家准备的食物,怎么都推不掉,若是拒绝了,他们的心情会变得很沮丧,为了让他们高兴,只好每样象征式的都带一点回城里。

红糖年糕,我们老家叫“大笼粄”,是客家人春节必备的点心之一,妈妈切了一大块给我,带回来自己再用煎锅加工一下就可以食用了。口感韧劲十足,软糯又香甜。

看着这一包包的食材,既感动又烦恼,感动是亲人们的热情和关爱,烦恼是那么多食材,一时间消耗不了造成浪费,冰箱都塞不下了。再说,也不能天天都吃它们呐,若是顿顿吃,肠胃受不了啊。父母这是让我半年都不用花钱买菜了。亲们过年回老家都带了些什么回程呢?欢迎在评论区分享留言哈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