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5日星期日

《白鹿原》里把人馋哭的油泼面,只需简单的5步就能搞定

大碗宽面上线啦,这个周末,原本打算和男朋友来个浪漫的郊区两日游,无奈天公不作美,突然大降温不说,而且风狂雨骤,生生把人困在家里,既然美景看不成,那就乖乖在家捣鼓美食呗。

男朋友老家是陕西的,对面食情有独钟,尤其是味道醇厚酸辣的油泼面,所以这周就给他做了他心心念念的家乡美食陕西油泼扯面,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独家做法。
第一步:准备半碗温开水,加入半勺盐巴,溶解后,一边将淡盐水倒入高筋面粉一边不停搅拌,等面粉全部成絮状后开始揉面,揉至面团表面光滑,然后盖上保鲜膜醒半个小时。

第二步:半小时后,将醒好的面团放到面板上再揉一揉排出里面的气泡,然后切成长条揉成圆柱状,刷一层食用油盖上保鲜膜二次醒发。

后面扯面轻不轻松,面出锅后劲道不劲道,主要就看这两步做的扎不扎实,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偷懒哦~
第三步:面安排妥当了,就可以准备辅料啦,蒜苗(葱花也可以,不过蒜苗更提味)、鲜姜、大蒜切末和芝麻一起装盘备用,准备胡萝卜丝(也可以是黄瓜丝)、豆芽、几颗小油菜(其他的青菜也可以哦)洗净备用。

以上食材准备就绪,下一步就要开始烧水煮面啦~
第四步:水烧开后,在沸水里先焯一下豆芽和胡萝卜丝,时间控制在半分钟左右,出锅后最好过过凉水,这样吃起来更爽脆口感更好。接着就是扯面啦,经过二次醒发的圆柱面剂子表面光亮柔韧,捏起来松软柔韧,用手在面板上压扁后扯住面的两端慢慢拉出长条的形状,扔进沸水里,煮至一分钟时将青菜下锅一起煮,两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,过一下凉水防止粘连,然后装入大碗里面。
第五步:将准备好的全部辅料放在煮好的面上面,撒上辣椒面(我是直接放了半勺油泼辣子),接着烧油(最好是菜籽油),烧至9~10成热,然后快速淋到辅料上,刺啦一声炝出香味,然后开始调口味,放入盐、花椒粉、八角粉、鸡精少许,倒少许老抽,少许香醋,搅拌均匀上桌。

这样一碗热辣鲜香的油泼面就做成啦,宽如裤带的面被醇厚的辅料包裹,色泽诱人,口感劲道爽滑,再配一碗微咸的清香面汤,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,男朋友吃完是大写的满足。

小提示:

1、 油泼面可以是宽面条也可以是细面条,不过宽面条相对来说更劲道一些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。

2、 扯面小技巧,如果面有点硬扯不开可以用擀面杖擀一下再拉,也可以用拇指按压推薄。

3、 油泼面的配菜可以根据家人的喜好随意添加,喜欢什么就多加点什么。

4、 最后一步油温要控制好,油温低炝不出香味,油温高辅料糊了也会影响口感,烧至九成热最好。

好啦,今天的美食分享就到这儿,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念念不忘的家乡面食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